山东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 守信激励违者惩戒

发布时间:2019-03-04 09:28:03|来源:信用中国|专栏:信用动态

分享到

信用记录好的人享受出行服务便利、更低的贷款门槛,甚至有实在的物质奖励;差的贷不到款、上不了高铁、提拔晋升处处受限。近年来,山东着力推进针对自然人的诚信体系建设,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良好工作态势逐步形成,公众思想观念也在悄悄发生变化。

春节刚过,山东威海荣成崮山前村村民于丽珍在村民大会上被表彰,获得了一斤虾皮的物质奖励。原因是她平时遵守村规民约,经常参加志愿活动,在当地农村信用积分制度中积分较高。

农村信用积分制度在山东已不是新鲜事。近年来,山东各地相继出台政策探索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将信用融入居民生活中,守信和失信均通过贴近生活的事项具化。

威海市社会信用中心主任王波告诉记者,对个人信用积分等级较高的威海市民,当地将公积金贷款的申请条件由连续足额缴存12个月放宽至6个月,旅游景区给予5折至9折门票优惠,公立医院就诊费用5万元以内的免除住院押金。

2018年5月开始实施的《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提出,对信用良好的自然人,在行政许可中给予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便利服务措施;在媒体推介、荣誉评选等活动中列为优先选择对象;在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依法依约采取信用加分。

而对失信者,信用体系的约束机制也正在形成。在山东诸城,50多名市民这个年过得“不太愉快”。春节期间,这50人因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被行政处罚。虽然罚款只是在500元以下,但是行政处罚的信息已被写入个人信用记录。依据当地规定,他们的个人信用分将会扣除10分。

“扣除信用分等信用管理方式,是法律法规规定的强制措施之外的补充,也是一种约束机制。”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信用处副处长魏一鹏介绍,如果被法院等部门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则会面临更加严重的后果,不仅会被取消入党、提拔、评优资格,乘坐公共交通、子女入学、信用贷款等多方面都会受到限制。

“个人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在于结果应用。将信用等级和信用记录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依据,推出多种多样的奖惩措施,就会让老百姓心里绷紧守信的弦。”荣成市社会信用中心副主任黄春晖说。

记者在崮山前村还发现,村民走在街上,看到地上的垃圾会马上捡起来丢进垃圾桶。于丽珍告诉记者:“做志愿服务打扫村里卫生,是可以加信用分的。最开始大家都为了加分打扫,但时间长了,习惯了干净的环境,就再也看不惯地上有垃圾了。”

“个人信用建设与社会治理相结合,是为了让守信的老百姓从中获得实惠,失信者处处受限、受到惩戒,但最终目的还是引导社会重视诚信,让‘信用有价’‘守信光荣’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魏一鹏说。

资料显示:2018年,山东各市信用平台和官网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省公共信用平台全年归集信用数据超过4亿条,累计突破9亿条。其中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659万条,公示全国信用“红黑名单”信息183万,网站一站式综合信息查询超过150万人次,总浏览量突破600万次。

相关下载
11111111.jpg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