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大数据赋能 企业活力迸发

发布时间:2021-01-07 11:47:17|来源:阜阳日报|专栏:典型案例

分享到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税务部门巧借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等优势,落实落细税费优惠、高效接通产销断点、促进改善营商环境,当好参谋员、服务员,助力企业减负增能加速跑成效明显。

      大数据“导航”减税红利精准送

      “多亏税务部门提醒,差点错过这个大红包。”阜阳市兴东汽车出租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勤说。

      该公司首次招用退役士兵,因对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不熟悉,没有及时申报。颍东区税务局在跨部门数据共享和申报数据比对中发现该企业可能存在应享未享情形,即对该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帮助企业享受招用退役士兵增值税减免2.7万元,全年预计可减免5.4万元。

      市税务部门常态化开展数据共享和系统数据交叉比对等,发挥税收大数据的税惠落实“导航仪”作用,扫描定位优惠政策“应享未享”纳税人,确保税费红利快速精准“落袋”。去年1-9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8.63亿元。其中,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4.7亿元。

      大数据“搭桥”产销对接快准稳

      市税务部门积极探索利用税收大数据打通产业链的长效机制,利用税收大数据“云端”牵线,为企业架起“产销桥”,疏通“供销脉”,助力企业稳供稳销快转型。

      “去年有段时间,原供应商不能按约供货,替代的供应商一时不好找,原材料库存眼看要见底。”阜阳霞光化工助剂公司负责人李仲三回忆,关键时刻,颍东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国家税务总局大数据平台的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为企业筛选推送了原材料供应商。“不到4天,公司即与2家公司匹配成功,达成长期供货协议。”

畅通上游,打通下游,助力出口企业顺利转内销,税收大数据也频显身手。

      安徽巨邦香料是一家出口型企业,去年因疫情出口受阻,急需拓展国内市场。市经开区税务局迅速通过增值税发票系统进行数据比对,为企业匹配了20多家纳税信用等级较高的合作伙伴。“税务护航让我们更有信心积极应变,快速打开国内市场。”企业负责人李晓辉说。

      大数据“发声”营商环境更优质

      去年,税务部门还建立了复工复产分析专班,立足税收数据分析维度,动态跟踪分析经济恢复情况,向地方政府报送复工复产分析报告67篇,其中40篇获得肯定性批示。

      在阜阳,税收大数据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宏观上有力度,微观上有精度。税务部门综合分析比对企业申报、信用等级、税款入库等税收数据,精准识别需求,帮助一批企业解决了难题;依托纳税信用数据共享,拓展“银税互动”,为M级及以上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去年前10个月就有509户次小微企业获得“银税互动”贷款9.59亿元。

      “我们将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拓展税收大数据的应用领域,利用大数据寻求突破点、瞄准着力点,助力市场主体抢抓机遇,实现更好发展。”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江静说。
相关下载
4.jpg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