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推进智慧税务建设

发布时间:2021-10-18 10:04:48|来源:信用中国|专栏:联合奖惩

分享到

一次次培训、一场场测试、一项项创新举措,进一步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和动力,让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以全方位提高税务执法、服务、监管能力,建设“智慧税务”为目标,山西省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10月15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

深化精准监管 保障税费质效

完善税务监管体系,惩处涉税违法行为,直接关系到国家税收的安全,是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也与每位纳税人缴费人息息相关。

近年来,山西省不断加强税收风险管理,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风险分析,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事项、重点税源税收风险专项分析。完善税务稽查运行机制,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开展重点稽查对象随机抽查。推进税收违法“黑名单”及联合惩戒制度,对符合公布标准的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按规定向社会公布。

《实施方案》指出,深入推进精准监管,实行动态“信用+风险”监管方式,建立以动态信用、监控预警、风险应对为核心的新型税收监管机制,在保障国家税收安全的同时,为合法经营企业提供更加公平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具体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突出精准分类施策,切实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税务部门将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纳税缴费信用评价制度,充分发挥信用在现代社会中的作用,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二是突出精准依法施治,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对逃避税问题多发的行业、地区和人群,根据税收风险适当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对隐瞒收入、虚列成本、转移利润以及利用“税收洼地”“阴阳合同”和关联交易等逃避税行为,加大依法防控和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实现对虚开骗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惩处从事后打击向事前事中精准防范转变,有效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

优化精细服务 树营商环境新标

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从2013前开始,山西省税务部门持续推出创新服务举措。此次在《实施方案》中,特别强调了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推进精细服务,而这一点具体体现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

持续精简流程。“最多跑一次”清单由原8大类148个事项升级至11大类155个事项,实现8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48项“限时办结”业务事项的办结时间平均提速40%,最长压缩14个工作日。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退库,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

持续简化资料。6月1日起实施财产和行为税10税合并申报,8月1日起,全面推行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不断减轻办税负担,提升办税体验。优化税务注销免办即办服务,推行“承诺制容缺办理”,率先推行电子清税证明。2021年1-9月,共计8.55万户纳税人享受了税务注销免办、即办服务,免办、即办比例达97.7%以上。

持续探索新模式。以太原市税务局为试点打造“办税大厅前台服务+集中处理中心后台支撑”新模式,同时,组建疑难处理团队,满足个性化需求,借助远程可视系统实现一对多咨询答疑。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杜飞彪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质效,到2023年基本建成“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

立足精确执法 强化机制建设

税收执法工作面广、量大,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十分重要。今年以来,全省税务系统全面推广实施“首违不罚”清单制度,落实税务总局“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明确的10项违法事项,以及山西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明确的26项可适用“轻微”裁量阶次的违法事项。

“这种有温度的互动,能够增进征纳双方的相互理解和支持,促进纳税人更加自愿了解掌握税法,更加自觉提高税法遵从度。”据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魏源说。

据介绍,根据“首违不罚”制度,纳税人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及时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对很多纳税人来说,得到了及时纠正违法行为的机会,可感受到执法的温度。同时,该局还进一步完善了电子税务局功能,实现 “首违不罚、简易处罚”事项全程网上办,方便纳税人“一次都不用跑”办结有关处罚事项。

《实施方案》提出,要在税务执法领域研究推广“首违不罚”制度,拓展“首违不罚”清单事项,是推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的理念和方式手段变革的一个重要举措,可以大幅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按照《实施方案》部署,山西税务系统将进一步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让裁量结果与违法行为程度契合、与全省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契合,创新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在法定范围内,给与纳税人自我纠错空间,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将推动税收工作实现四方面的突破:一是税收征管从合作、合并到合成的突破;二是税收服务、执法和监管深度融合的突破;三是税收治理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突破;四是税收改革创新从渐进式到体系性集成的突破。

相关下载
微信图片_20211018100350.png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